奥奥利奥利

四十年磕冷圈专业户,一圈更比一圈冷

【光嬴】他与他重逢


时光x褚嬴

第一人称自述,也可以看作是时光写给褚嬴的信。






「一」

  

  褚嬴,好久不见。不知道你在南梁过得好吗?其实我也不太确定你是不是回到了南梁,懒和尚那边我问过也求过,可他什么都不肯说。

  这是你走后的第二年。2006 年,其实也没发生什么大事。就是洪河和灿灿在一起了,林老师知道后气的半死,满世界追杀洪河,说自己竟引狼入室。

  洪河经常半夜同我诉苦,说自己为讨好老丈人多么多么不容易,灿灿多么的好,自己决不能负她。我听久了倒咂摸出点别的意思,合着他是借发牢骚跟我秀恩爱呢?!

  余亮还是那副老样子吧,整天追着我不放。我能怎么办呢,总不能把你供出来吧?只好硬着头皮承认当年那两局棋。

  烦得要死。

  但我仍会虔诚的,视他为一生的对手。毕竟,这个“对手”是你为我选的。

  沈一朗呢,现在可厉害了,去日本一年回来,棋力增长神速,整个人脱胎换骨。现在打比赛也不紧张,那状态跟老衲入定似的。我估计跟你对局都能拼个不相上下。

  你别说,我还真考虑过自己要不要也去哪里进修一下。过段时间我就要冲三段了,遇到了些瓶颈,看来没你还真不行。

  不过出国这事想了想还是算了,我怕我真去了日本,哪天你回来了会找不到我。你说你一个古代人,又没身份证,也不会坐飞机,真见不到我肯定急死了。

  忘了跟你说,我过得也挺好,真的挺好。围棋我是不会放弃的,我会为了你一直坚持下去。你刚走那会儿,我哭过,绝望过,也跳过湖,他们都说我疯了。

  嗐,现在想来可真够傻的。放心,我现在想通了。

  人是该往前走的。

  今天是端午节,还记得吧,咱俩的生日。

  我买了你最爱的奶油草莓小蛋糕!不过不能多吃啊,对你牙不好。

  ……

  废话有点多,不说了。洪河租的那间房我买下来了,你要是想回来随时都可以,钥匙就放在门口信箱里。

  我等你。

  

  

  「二」

  

  好久不见褚嬴,你想我了吗?

  我每天都在想你。

  太他妈想了。

  我回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看钥匙还在不在。打开信箱,落了厚厚一层灰,钥匙被淹没在一堆小广告下面。

  好吧,看来你在南梁过得还挺好。也是,在自己家有人伺候着,锦衣玉食的,比待在我身边连棋子都拿不起来要强。

  你知道吗,原来家附近那个你最爱的跷跷板被拆了,上个月拆的,说是要重修小区绿化。

  施工队来的时候,我就在一旁看着。五六个工人带着电钻和铁锹,叮铃哐啷一顿猛砸。动感单车被拆的四分五裂,车座都断了,跷跷板也分了家,无情地被运走。

  我就一直看着,从中午到傍晚。

  不过别难过,我又帮你找了个带娱乐设施的小区,那个跷跷板可比这个好玩多了,还有旋转木马,你肯定喜欢。咱们过几天就搬家。

  今年是你离开的第四年了,我也成功升到了五段,还拿了不少奖。「时光五段」,嘿嘿,听到这个称呼有没有感到一丝丝骄傲?毕竟我可是你唯一的关门弟子!

  外界对我评价还挺高的,说我们年轻一辈照耀着棋坛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。

  长辈们也都很照顾我,尤其是俞晓旸老师,问过我好几次,想和你再对一局,都被我拒绝了,他看起来挺失望的。

  他失望有什么用啊,我还失望呢!

  这么多年,你也没说回来看看我。连做梦都没有,一次都没。

  你可真够绝情的,一点幻想都不给我。

  哼,说着说着都给我整生气了!亏我还给你买了水果蛋糕,赶紧吃吧。

  「三」

  

  我又来了,褚嬴。

  你猜我买了什么?

  当当当当,一个翻糖蛋糕!江雪明帮我买的,我还特意让师傅做了一个迷你版褚嬴,怎么样是不是还挺像你的?

  最近发生了件大事,我觉得有必要告诉你,毕竟是和你有关的。

  你在围达网上的账号,我拜托旭哥恢复了。账号,头像,对决记录都还保留着。

  胜率百分百的“褚嬴棋神”回归,着实引起了不小的波澜。没想到你消失了七年,江湖仍流传着你的传说。你的小粉丝吴迪,第一时间发来消息,可惜我不是你,我不能接受他的对决邀请。

  你言而无信,我跟你不一样。

  我曾说要让你的名字传遍大江南北,把历史欠你的都还给你。

  我做到了。

  现在人人都知道褚嬴是时光九段的老师。你的水平自然不用多夸赞,和俞老师那次对决至今都令人惊叹。旭哥是最激动的,甚至想以你的名字举办一次比赛。

  恭喜你啊,你一夜之间成为了棋坛神一般的传说。

  出席记者会的时候,大家都问我关于你的事情。

  亦师亦友。我是这样描述我们之间的关系的。

  我知道你我不止于此,更深入灵魂的羁绊跟外人也讲不清楚。

  有时候我也在想,该用什么去形容我们?情啊爱啊,这些词都太轻薄,太浮于表面。你我内心曾如此的亲密结合,肉体的亲密结合是不够的。两个人的灵魂放在同一个躯壳里,我称你为我的半身。

  但是如果非要用一个俗气的词来讲,那就是爱吧。十七岁时不敢对你说的话,如今说显得毫无意义了。

  那你呢?吹过南梁的风,是否偶尔也会想起千年后的我?

  生日快乐,褚嬴。

  

  

  「四」

  

  前几天我跟洪河他们又去爬了乌鹭山,也没想着找你,就是去郊游的,沈一朗还带了他家宝贝闺女。

  那地方现在开发的挺好,成了挺有名的一个景区,山顶装了缆车,再也不担心会像咱俩一样傻不愣登的迷路了。山下修了一个水库,风景真是不错。

  我还看到几个十来岁的小孩光着屁股在里面游泳,吓得我赶紧拽他们上岸。多危险呐,你说是不是?

  所以你看,爱一个人也不过如此。看着这湖,我竟一点往下跳的想法都没有,也可能是被你骗多了,不再有天真的幻想。

  褚嬴,我今年已经三十四岁,没几年可以为你蹉跎了。妈妈一直催我结婚,相亲对象也见过几个,最后都无疾而终。都是很好的女孩,我不想耽误人家。

  说实话,比你好的人太多了。你有什么呀,不过是棋下得好一点,又胆小,又爱哭,多说你两句就跟我耍小脾气,有时候说话还带点茶味儿。比你好的人大有人在,但爱不爱又是另一回事了。

  还记得咱俩的约定吗?四十岁时挑战你棋神的位置。还有六年,那时候你会回来吗?

  等你。

  (年纪大了,花里胡哨的东西我也不太懂,今年还是买了最简单的草莓蛋糕)

  

  

  「五」

  

  其实吧,我有点下不动围棋了,我想放弃。

  欸,你先别生气啊。

  我知道我答应过你无论如何也会坚持下去,但是你不知道,太痛了,真的太痛了。

  小白龙告诉我,只有下棋,才能不断与你相见。

  我信了。

  于是我不停的下棋,没日没夜的下,我真的看到了你。你出现在我的意识海里,与我的棋合而为一。

  可那是假的啊!它只是个虚无缥缈的幻影。他不会跟我对话,不会教我彼强自保,不会跟我讲和小白龙去京城的故事,也不会哭唧唧说想吃汉堡。

  它只会像个放映机一样,重演我们的过去。

  这对我太残忍了,褚嬴,我受不了。

  每下一步棋,我都痛,痛到手指颤抖,心脏抽搐。可我仍然守着一个假象过了十几年。

  我觉得我真是病得不轻。

  有人说,除了没用的肉体自杀和精神逃避,第三种自杀的态度是努力生活,对抗人生的荒谬。

  所以我想放弃了。放过自己,也放下过去。

  你食言过一次,那我可以耍赖一次吧,咱俩算扯平。

  这个蛋糕就当是我向你赔罪。

  最后,生日快乐。

  

  

  「六」

  

  褚嬴,我还是没有忘记跟你的约定。

  我在幽玄棋室等了你整整两天,你都没有出现。

  没关系,你不来,我就去找你。

  褚嬴,我来找你了。

  

  

  



  *

  据媒体报道,职业围棋选手时光九段于近日被发现在家中身亡,年仅四十岁。目前死因尚未明确。警方根据现场,将按照自杀的方向进行调查。




评论(6)

热度(4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